2013年5月12日

我要自己做一支木湯匙



先說,我可不是偷懶不畫畫,跑去玩木頭,

是說,畫畫也會累嘛。

那天畫畫畫到一半,突然想停手來做點什麼,

就想起了那天在路邊撿到的碎木塊,




(就是我~~)


一直很喜歡木質物品的我,想想這小東西可以做什麼呢?

每次出去逛街總會被木餐具吸引,嗯,那就來做支小湯匙吧!







事不宜遲,翻出一些可能會用到的幾項工具,動手!

先把過厚的的木塊切成兩半,切成比較適合湯匙的厚度,

沒有機台的我,用這小線鋸鋸到手痠飆汗的,真不知哪來的勁?








在鋸好的木塊上畫上湯匙的形狀。

我是徒手隨便畫的,

因為就算我畫得再準確,做出來絕對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而且這樣隨興才有手作感嘛! 哈哈!






畫好湯匙形狀後,可以先將湯匙凹槽挖好,

我是用雕刻刀硬刨的。

不過這塊木頭好像是人家拿來鋪戶外地板的,硬得不得了,

但沒辦法,已經開始做了,我不會死心的。



先刨好磨好凹槽的方便之處,在於保有整塊木頭的時候雕刻比較好施力,

如果等湯匙形狀出來後再刨,就比較費勁,也容易弄斷湯匙,

不過因為我刨的不夠深,在湯匙形狀完成後我還是重新刨過了,

之後再刨真的要比較小心。








刨好凹槽後,再用線鋸鋸出湯匙的大致外型。









在側面畫上湯匙的側面圖。










用線鋸和雕刻刀小心把湯匙的側面也完成。












大致的形狀完成後,可以用雕刻刀繼續挖挖刨刨刮刮,

讓整個形體更好看流暢些。

比較難鑿的部分可以用雕刻刀搭配小鎚子,

但小心不要用力過猛造成整個湯匙碎裂。

等形狀差不多已經接近完成品,就可以開始打磨了。







第一輪打磨是我磨最久的,應該選再粗一點的砂紙才對,累死我了。

不過前面磨得越好,後面就磨得輕鬆些。

還有啊,不知道是不是木質或木紋走向的關係,製作途中湯匙的把手斷過好多次,

然後我用了手上唯一一瓶瞬間膠去黏,

偏偏它是類似水狀的質地,一黏就整個沿著木頭的毛孔滲開,

層層都有膠,怎麼磨都不會消失,所以把手處都有一節一節的黏接痕。

唉沒辦法,真是外行人,但我還是要做完它。






接下來就是不斷打磨,要磨到多細其實是照個人喜好,

我也不知道我幹嘛磨到那麼細,好像強迫症一樣。











磨到覺得可以的時候,就可以上油。

上不上油其實也是看個人,

也有人喜歡上蠟、上漆、或通通不要上。



我是用核桃的油來上的,這樣的顏色蠻自然,

直接用一顆核桃抹抹抹就可以了,真的。






這樣,屬於自己的一支木湯匙就完成啦!

真是很費功夫啊。

凹凹凸凸的很可愛,拙拙的感覺,不過凹槽好像還是不夠深~

當時故意選有比較清楚繁複木紋的那面當正面,

結果變成了一支花花的湯匙。





最後來給它幾張美照吧~



不要小看做剩的小木材,每樣都可以再變成好東西喔。









就是用這個核桃上油的。


















雖然我們不是職人、達人,但 DIY 的樂趣是誰都可以享受的。

當動手做起東西的時候,那份投入可以讓人忘掉很多煩惱,

在慢慢製作的過程中,會發現我們常忽略很多事物的小細節,

其實其中都有許多學問,值得我們細心觀察,

手作的過程中,會有很多體悟,只有做的人能感受。



偶爾累了、膩了、悶了,就動動手來做點什麼吧。




( 小提醒:有些木材不適宜製作成會直接接觸人體的物品,選材時要注意喔。)






後來,又隨手做的另一支。











然後,又搭了個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