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豬屎?




嗯…我突然想囉嗦…

不知道在大家眼裡,「設計」是什麼?


是商業行為? 是賺大錢? 是夢想? 是畫圖? 是聽起來高調的辭彙? 是個什麼但絕不能稱之藝術? 是有天分的人在做的? 是有錢人才在乎的? 是某設計師設計的? 是美的? 是實用的? ...... 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吧。

我一直覺得設計是一種生活態度,生活中的一切︰飲食、穿著、談吐、用品、書籍、朋友、寵物等等等,都是設計的一環,也可以說是一種品味、一種style。並不是故意用名牌、故意吃高級餐廳、故意說深奧的哲理,就是很有品味。品嚐生活的平淡、面對自己的內心、用心感受身邊的人事物,發現事情的多面相、觀察加上思考,最後得到的點滴,就是一種設計。所以我偷偷地認為,什麼人都可以做設計,只要有用心在生活上的人,都會有很好的設計作品。合宜時髦的穿著、乾淨舒適的房間、寫滿點子的筆記本、讓人感動一笑的小卡片、第一次嘗試的自製料理、自信謙和的談吐、準時完美地完成工作、最適合自己的style…不都是很棒的設計作品嗎?

我有時會看著一樣東西心想︰「這東西沒有溫度。」我覺得設計的溫度是重要的。溫度這抽象的東西,可能是某種配色、某種材質、某種巧思、某種細膩、某種生活啟發、某種回憶、某種精心思考、某種和人群與土地間的關聯性、某種關懷、某種歷史…很多很多。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只好用溫度這個字。沒有溫度的設計,好似某種流行,倏忽即逝。最常被歸類在冷冰冰區的建築物、公共設施這種東西,更該有溫度的存在,而不是用「現代感」帶過一切,難道現代感=冰冷感嗎? 那誰還想開心地去使用呢? 做東西如果只想做層漂亮的皮,不想在乎底下的血肉,那也該做層有溫度的皮。

而溫度就來自於生活的觀察感受與思考,我想這一切對我而言就是設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