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Pinkoi專訪 - Maotu毛兔 生活中的小滋味

轉載自: http://www.pinkoi.com/magz/1Fg2AXKM



毛兔不是科班出身的設計師,至今都還是個朝九晚六的普通上班族,畫畫一直是興趣,總覺得如果可以把興趣當職業也太幸福了,就不知不覺走上這條路。毛兔希望人們可以多多去發現生活中簡單的、小小的滋味。




1.可以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嗎?
我是毛兔,就是個一般人,雖然喜歡塗塗畫畫,但不是科班出身,上了大學才算正式接觸「設計」,至今都還是個朝九晚六的普通上班族,哈。當初「Maotu」其實只是為自己取的部落客名字,而且還是「美食」部落客,到現在會變成一個小品牌,大概是心裡的小小夢想在蠢蠢欲動吧,創作自己喜歡的東西、跟大家一起分享,不是很令人開心嗎?



2.怎麼會走上設計這條路?當初是怎麼開始的呢?
和很多人一樣,從小就喜歡畫畫,好像也沒有考慮什麼,總覺得自己未來會從事設計類的相關工作,就一直往這條路走去。大學時期才開始接受比較專業的訓練。



3.讓你決定『我就是要一直設計下去』的關鍵時刻是什麼呢?
心裡有個小小聲音,覺得「興趣可以是職業真是太幸福了」,就自然往設計這條路走去。或許以後會把其它的興趣當成職業也不一定,不過創作應該是永遠都不會停止的吧。


4.你希望透過你的設計品,帶給人們什麼不一樣的感受呢?
創作時從來沒想過那麼多,真要說的話,希望人們可以多多去發現生活中簡單的、小小的滋味吧。我也很喜歡聽人們看到我的創作時有什麼感覺,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很多連自己都想像不到,「哇,原來有人這麼覺得啊!」那種感覺很棒,又是一種新的刺激。

無聊時的手工藝



5.對你而言,設計是什麼?
設計對我而言應該就是一種生活態度吧,我認為用心生活、認真觀察感受後所展現的東西就是一種設計,一張手繪的小卡片、第一次嘗試製作的料理,甚至到一間舒適乾淨的臥室等等,不都是很好的設計作品嗎所以對我來說設計是一直充斥在生活中的。

聖誕節送給粉絲的小禮物



6.你最大的創作靈感來源為何呢?
整個世界啊。最能吸引我的應該是大自然吧,花草樹木、動物、微風等等,這些好像特別能帶給我些什麼。另外就是一些生活中的瑣事,點點滴滴都可以成為靈感。


無聊時的手工藝



7.不做設計的時候,你都在做些什麼呢?
如果意思是沒有創作的時候都在做什麼的話,大概都是些懶散的事、三分鐘熱度的事吧。躺在床上滾、打電動、上網、做手工藝、吃好吃的東西、逛街、坐在一間舒服的店裡發愣什麼的,旅行也很棒。攝影囉,攝影對我來說蠻重要的,但我並不追求扛著頂級專業器材的那種攝影。我也很喜歡散步,尤其是跟我的狗狗,散步的時候可以發現很多東西,有狗狗陪格外開心,牠總是安安靜靜陪著我 (雖然牠不會說話但我會跟牠說話),所以我的狗狗也是幫助我創作的一大功臣吧。




8.能偷偷告訴我們,你最欣賞的設計師是哪位,跟為什麼嗎?設計師喜歡的設計師感覺一定很厲害啊!
很多啊,世界上有好多厲害的人,說都說不完。大家耳熟能詳的宮崎駿、久石讓,我都很喜歡,雖然他們可能不算是一般人所謂的設計師。我也喜歡Hennie Haworth不落俗套的商業插畫、Rachael Taylor的漂亮PatternsMattias Adolfsson細膩隨興的筆觸,還有好多建築師、漫畫家等等,我覺得都很棒。



9.如果不做設計師,你能想像你現在會是在做些什麼嗎?
可能在某餐廳駐唱吧會不會也有可能是才藝老師一類的漫畫家動物保育員或去外太空探索宇宙了嗯,好多想做的事…

隨筆


10.十年後,你想要變成一個怎樣的設計師?
可以悠閒自在生活的設計師,哈哈。嗯…認真說當然是希望可以在設計方面做出點成績,Maotu可以有更多創作、更多好作品,自己也可以更成熟、更細膩,能對社會有些許貢獻更是再好不過了。


小記:
謝謝Pinkoi的幫忙,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Maotu,也希望大家會喜歡Maotu的小東西。